•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6-23

武汉大学加快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武汉大学加快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

教育部简报〔2010〕第66期

武汉大学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的要求,先后创建了一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

高起点规划,着力打造实验室整体发展合力。一是统筹规划实验室建设。学校将原来200多个教学实验室重组合并为35个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建设校级、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规划实施方案,以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投入、特色发展为思路,建设了生物、化学、新闻传播、物理、电工电子、水利水电工程、经济管理、测绘等8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校参与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超过3/4,推动了全校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二是整体规划实验教学改革。改革实验教学模式,从学生学科知识结构和实践能力的整体性出发,创建使学生富有主动性和创新性的实验教学新模式。改革实验教学内容,优化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创新性实验的比例。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推进研究式、开放式教学,利用多媒体网络、计算机仿真等现代化手段,创新实验教学方式方法。三是合理规划实验教师队伍。按照“专、兼、聘”相结合的思路,制定了建设一支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师队伍的规划实施方案。采取定编设岗、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按绩考核等措施,完善实验教师队伍的聘用与考核制度;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参加各种学历教育、进修和专业培训。吸引校内外高水平教师和业内精英从事实验教学工作,引进回国博士、选留博士后充实教师队伍,近年来,有66名实验技术人员晋升为高级实验师和教授级高级实验师,公开招聘69名研究生充实实验技术队伍。

高标准建设,全面提高实验室和实验教学水平。近年来,学校投入建设经费3.6亿元,推进实验教学条件、环境和信息化建设。一是规范化建设。成立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前严格论证、科学规划建设方案;建设中组织专家现场指导;评审后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交流合作。二是体系化建设。学校统筹协调人力、财力和物力,建立了公共实验平台、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实验平台,建立了“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分类指导、院系具体负责”的管理体系;打造了校级、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体系;构建了基础性、综合设计性、研究创新性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了教学督导督教督学、建设经费专管专用、教师学生考核考评的质量保障体系。三是信息化建设。建立了网络化的实验室和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开通了以研究性教学、自主性学习、资源共享为主要特征的实验教学中心网站,通过计算机网络辅助实验教学,学生利用网络相互研讨,与教师互动答疑等,实现了网络信息平台下的教、学、管良性互动。利用实验教学资源平台,校内外共享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内容,有效发挥了实验教学中心资源的示范作用。

高质量推进,强化开放管理和特色效益。一是推进开放管理。建立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行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负责制,并配套建立系列制度,保障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开放运行。如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各教学实验室定期开放和预约开放、科学研究训练实验室全天候开放、科学研究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搭建了多层次创新研究实践平台,学生近5年来共发表研究论文126篇。二是彰显建设特色。学校积极推进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特色建设。如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科学技术紧密结合,把大学生业余科研、创新教育和电子设计竞赛贯穿人才能力和素质培养全过程,突出人才个性和“三创”能力的培养。三是注重发挥效益。学校建立了实验教学中心验收评估制度,对建设效果和效益进行综合评价,以发挥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龙头”作用。目前,学校每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都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其中七个示范中心获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促进了实验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2009年学生在各类大学生设计、创新竞赛中获得53个全国性奖项。如水利水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主研制了47套水力学和流体力学实验装置,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获两项特等奖两项一等奖。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与湖北省多所学校建立了对口协作指导关系,通过示范辐射,使更多的学生受益。

(责任编辑 傅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