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04

经管类高校兴起实验室建设“热”

原标题:经管类高校兴起实验室建设“热”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广泛应用,以及虚拟经济、电商的兴起,经济管理类高校也开始重视研究如何依托实验室、研究机构来支撑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11月30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实验室建设研讨会暨实验中心揭牌仪式”上,多家高校学者建言推进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校实验室建设。

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一部分高校的经管类学科都没有建设专门的实验室,经管类的实践教学仅仅局限于企业认知学习。之后,各高校开始根据自己对实验教学的认知进行经管类实验室的建设探索。相比于理工科院校早已形成比较成熟的体制和模式,此类实验室仍然面临深化提升内涵等瓶颈问题。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毛志山建议,实验中心应明确管理体制与建制定位,通过政策导向、实验课程和项目建设、组织实验教学竞赛等方式促进实验中心更好地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说,实验中心的建设要目标高远,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狠抓落实,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学习,建立协同共享机制。近几年,上海财经大学利用多媒体、数据库、虚拟现实等手段,开发丰富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不断完善实验教学管理和共享平台。上海财经大学在国家级金融科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数理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金融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建设方面作出了探索。同日,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也宣布正式成立,将提供教学支撑、科研引擎、平台共享、资源集成。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陶田认为,高校实验室的建设要服务于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能够锐意改革创新、协同培养创新人才。例如,在当前实验室的建设应与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结合起来。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