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panxi 发布时间:2018-10-08

关于举办2018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的通知 (第一轮)

各高校教务处、实验教学中心及有关单位:

为了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茶文化,通过茶艺技能竞赛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展示大学生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引导茶艺向科学、健康方向发展,建设和谐美好校园文化,优化和展示学校办学特色。经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授权,决定由华南农业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联合于2018年11月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经大赛组委会协商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主办: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

承办:华南农业大学

协办:山东农业大学、中国茶叶学会

二、 大赛主题

弘扬传统文化、加强交流合作、培养创新人才

三、参赛对象、人数和要求

参加对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限定人数:本次大赛以农林院校(或涉农专业综合性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组团参加,分个人赛和团体赛,参加团体赛的选手也可以参加个人组的比赛,但每个团队限定总参赛人数不超过10人。

参赛学生免参赛费,交通费和食宿费用自理。带队老师及其他工作人员需交纳会务费800元,交通费和食宿费用自理。

四、竞赛项目、内容及要求

大赛设置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大组别,分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试题按《茶艺师国家职业标准》(三级)以上命制。评分参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要求进行。大赛的名次按理论考试占20%、技能操作占80%来计算决定名次排列,若总分相同则按技能分数高低来评定。

(一)理论考试部分

所有参赛选手均须参加理论考试。考试内容参照《茶艺师国家职业标准》(三级)要求,包括茶叶基础知识和茶文化相关理论知识。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题采用选择题(50%)、判断题(40%)和论述题(10%)。

参考资料如下:

[1]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茶艺师:初级技能 中级技能 高级技能》,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4.

[2]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茶艺师:基础知识》,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4.

[3]刘勤晋.《茶文化学》(第三版),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2014. 

(二)技能操作部分

1.茶艺技能团体赛

总分为100分:团体理论考试平均分(20%)+团体创新茶艺(80%)

每个学校一队,每队3-10人,指导老师不超过5人。自主创作一套具自主知识产权的茶艺作品。重点展示院校特色,自备茶叶、茶具、茶席、服装、特殊背景、音乐曲目等相关用品。重点考察主题立意、团队成员分工协调、冲泡过程与茶汤质量完美结合,展现礼仪、意境等给人以美的享受。布台时间10分钟(不计入比赛时间),表演前提交一份200字左右作品简介。比赛时间12-15分钟。

2.茶艺技能个人赛

总分为100分:理论考试(20%)+个人创新茶艺(80%)

每个学校选送1-2人参加,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自设主题,自备茶叶、茶具、茶席、服装、特殊背景音乐曲目等相关用品,从作品的原创性、选手的文学修养、礼仪素养、茶汤质量调控能力等方面,全面考量选手的才艺技能。比赛时间10-15分钟。

3.品饮茶艺个人赛

总分为100分:理论考试(20%)+品饮茶艺(80%)

每个学校选送3-5人参加,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参赛选手抽签选取茶样,以推介或其他主题介绍茶品,器具统一选用盖杯1个、公道杯1个、小品茗杯5个等主茶器,茶具、茶席、茶叶、背景、音乐由组委会提供。比赛时间10-15分钟。

茶汤质量比拼着重于茶汤品质的呈现,以日常生活中,让亲友轻松、舒适地喝上一杯高质量的茶汤为目的,考量选手冲泡茶汤的水平、对茶叶品质的表达能力以及接待礼仪水平。

茶叶以广东特色的茶品为主,茶品有单丛茶、红茶、绿茶、柑普茶、黑茶等。

品饮茶艺主要步骤:抽签选取茶样—熟悉茶样—选用茶具、茶席—选取背景音乐(可以不选)—备水、布席布具—冲泡—奉茶(3道)—说茶—品茶—收具—归位—退场。

选用茶具、茶席10分钟,备水、布具布席时间5分钟(不计入比赛时间内)。

五、 比赛时间地点安排

比赛时间:2018年11月中旬,共4天(具体日期详见第二轮通知)。

比赛地点:广东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六、 成绩评定

(一)评分原则:坚持公平、公开、公正。

(二)评分依据:根据茶艺大赛评分标准进行评分。

(三)评分程序:由竞赛技术评判委员会组织成绩评定,评分完成后,由竞赛组委会公布评分结果。

(四)考核说明:竞赛理论部分统一时间进行,操作技能比赛顺序由选手现场抽签决定;参赛选手须按规定时间参赛,迟到10分钟视为弃权;参赛选手或团体需按规定时间完成茶艺展示,超时扣分。

七、表彰奖励

大赛团体赛按参赛团队数量设一等奖10%、二等奖30%、三等奖60%;个人赛根据参赛总人数按各项目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40%、优秀奖20%;以上各项奖励均颁发荣誉证书。(注:所有表彰奖励措施以赛前公布结果为准)。

八、报名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大赛指导老师交流群(QQ)799854745

联 系 人:许玫15813309873,李丹13922206070,羊海军13929546834

回执邮箱:1574304683@qq.com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邮编510642

关于举办2018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的通知 (第一轮)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代章)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