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
  • 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双创建设
  • 会议
  • 滚动图片
作者:panxi 发布时间:2020-10-12

关于开展2020传媒类实践课程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高等院校传媒类实验教学中心:

2020年春季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高校及时调整教学方案,相继开启“线上新学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创新探索理论与实践课程线上教学模式,切实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各高校已全面实现复学复课。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精神,及时总结并推广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经验,继续探索后疫情时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推进“互联网+”环境下信息技术与传媒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学科组(以下简称“传媒学科组”)将开展2020传媒类实践课程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征集展示系列活动。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1、指导单位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

2、主办单位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传媒学科组

3、承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国大学生在线

4、协办单位

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

二、活动对象

全国各高等院校传媒类实验教学中心

三、征集内容及要求

1、征集内容

传媒类实践课程混合式教学案例。案例遵循“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教学改革理念,采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教学,增加实践教学维度,实现教学方法创新,注重课堂教学质量。

每个案例须包括下述材料:

教学视频

以视频为主要载体,以实验教学中心开设的传媒类实践课程为依托,记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一个知识单元或教学环节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创新与实践的全过程,时长20-30分钟。

案例总结

对混合式教学案例进行总结,包括案例设计中的重点、实施及推进过程中的难点、案例采用技术及创新点、案例反思及改进推广中的关键点等,注重理念引领,内容详实、材料可靠,不少于2000字。

其他相关材料

教学案例中使用的各类材料,如教学方案、微课视频、课堂PPT、课堂习题、技术平台截图等。

2、报送要求

各高校以实验教学中心为单位组织报送,不接受个人报送;

请实验教学中心认真做好内部征集及遴选工作,每个中心可报送教学案例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个

各实验教学中心报送教学案例时,需包含以下内容:

2020传媒类实践课程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报名表(附件1)及报名汇总表(附件2);

教学案例(包括教学视频、案例总结和其他相关材料,格式要求见附件3);

主讲教师电子版彩色工作照或生活照,大小1M以上。

3、报送方式

所有教学案例均采用线上报送方式。

注册及报送地址:中国大学生在线2020传媒类实践课程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平台(http://huodong.univs.cn/index.php?app=Event&mod=Index&act=collect)。

四、活动流程

案例征集(2020年10月19日至11月20日):各实验教学中心按要求遴选并报送教学案例。

组织初审(2020年11月21日至11月27日):主办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所有征集案例进行初审,审核内容包括报送资料的完整性、视频内容的合法性等。

线上展示(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通过初审的教学案例视频将在传媒学科组微信号、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

专家遴选(2020年12月10日至12月17日):主办单位将邀请学界业界专家、学者组成工作组,从通过初审的教学案例中遴选出优秀作品。

专题研讨: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激励机制

对本次活动遴选出的优秀案例,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对积极组织参加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实验教学中心,授予“突出贡献奖”、“优秀组织奖”。

优秀案例的主讲教师及报送单位将受邀参加主办单位组织的实践教学改革专题研讨(时间地点另行通知),会务费全免。

主办单位将对优秀案例汇编成册并宣传推广,供各高校传媒类实验教学中心学习借鉴。

六、其它事项

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活动征集的教学案例将统一收录至传媒学科组和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主要用于非营利性公开宣传推广

本次征集活动办公室设在传媒学科组秘书处,主要负责活动总体设计、统筹规划、征集组织等各项具体工作。

联系人:

张  昕  18810362212  微信号:18810362212

曲肖羽  18618353261  微信号:Qxiaoyu_0430

中国大学生在线将通过微博、微信、B站等新媒体平台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推广,并邀请主讲教师参与即时互动等。欢迎各高校积极参与并提供活动相关新闻,或案例制作中的背景故事宣传稿件,稿件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平台上传。

联系人:

苏  兰  13910754940  微信号:13910754940

活动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拥有对本次征集活动规则的解释权和修改权,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示范中心联席会传媒学科组”和“中国大学生在线”。

                   

 

附件: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传媒学科组

                                 中国传媒大学(代章)

                                   2020年10月2日